广元市利州区:营商环境有了监督员和观察员 惠企服务提速增温

发布时间:2022-11-08 16:14:17 来源:本网

车辆穿梭、机器轰鸣、工人忙碌作业……10月以来,广元欣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新的生产线开始投产,“电网升级扩容完成了,我们的生产线可以全部投入使用,发展的信心更足了。”该公司总经理杨毅很是高兴。

此前,身为该区营商环境监督员的袁枝斌来到该公司实地督查时,杨毅向袁枝斌诉说了他们的担忧。

企业所反映的电网容量不够,相关部门和乡镇是否知晓?又是否履职到位?袁枝斌随即将问题列入营商环境问题台账。带着问题,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组实地走访该企业和大石镇工业园区,摸清情况后,立即组织区财政局、区经信局、大石镇等相关部门和乡镇召开专题会,在工作组的全程跟踪督办下,该园区很快解决了电网升级扩容改造工程,构建起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的良性互动。

今年以来,利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方监督优势,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职能部门、重点领域,成立“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组”,通过选派营商环境监督员,把监督“前哨”架设到企业身边,“一对一”包联“四上”企业,有效引导企业参与监督,督促各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遇到的问题困难。

利州区营商环境观察员开展企业走访活动。(杨薇  摄)


“用我们的‘硬监督’助推惠企服务‘提速增温’,让企业拼经济搞建设更有信心和底气。”利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,从纪检监察、发改、经信等部门中选择40名专业人员,选优配强全区营商环境监督员人才库,定点联系全区重点企业、重大项目,围绕职能部门推进审批中介服务改革、开通惠企“绿色通道”、优化整合办理事项、资金使用等内容开展专项监督,靠前收集政商交往中不作为、慢作为、乱作为等问题线索。

不仅如此,区纪委监委还从“两代表一委员”、行业部门、企业家代表等人员中选聘2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,建立起一支素质硬、懂业务、服务好的观察员队伍深入营商环境工作第一线,从“企业视角”、“项目视角”和“群众视角”对全区营商环境进行“全流程体验”,通过“沉浸式”体验,充分发挥近距离、全天候优势和“探头”“前哨”作用,全方位了解企业诉求。

“双员”在监督中各显其能,细心查找问题、收集社情民意,及时、精准地把问题反馈给专项工作组,发挥着“探照灯”和“显微镜”的作用。

荣山镇纪委书记张逊,就是一名营商环境观察员。最近,他得知辖区内辉煌科技公司因增产想要加高厂房,但电线离厂房过近而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施工时,立即将问题反馈至联系该企业的监督员,通过督促镇政府、电力公司等部门单位高效履职,厂区的电线隐患消除了,厂房也顺利加高并即将投入使用。

除了“一对一”开展监督和服务,该区纪委监委还在提升“软环境”上发力。通过建立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网上平台,实现惠企政策码、营商环境监督码“上墙即扫”,扫码监督、在线答疑、实时举报一步到位,为各类市场主体搭建投诉举报、“评价”“吐槽”的直通平台。截至目前,营商环境监督员、观察员靠前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共17条、问题线索8件,协调解决问题50余个。

“我们将聚焦涉企政策落实、职能部门履职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,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五年行动,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,为拼经济搞建设‘清障护航’。”利州区委常委、区纪委书记、区监委主任任小强说道。(作者:杨薇童超园)


网址导航

版权所有: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   地址:    蜀ICP备17003113号

电话:0839-3267755    您是第 398385 位访客    今日访问 70 次